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饒穎奇返鄉祭祖


饒穎奇返鄉祭祖

《三明僑報》[2007.10.2]

江彥震

第二峽兩岸客家高峰論壇於28上午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幕。北京、上海、福建、台、香港、澳10省市和地300多位代表會議。全人大常委副委員長許嘉璐和中國國民黨中評會主席主席、中峽兩岸客家文交流協會理事長饒穎奇等出席幕式。嘉璐在幕式上講話時說岸客家人把他做故,莫把故做他為兩岸走向和平、加合作做貢獻。他希望海峽兩岸客家高峰論壇要多元化、多次地下去,越水準越高成果越多。論壇通過主旨發言、鄉情報告、風情展示、參訪尋根等活動形式,來傳承客家文化,弘揚客家精神。

 兩岸客家人要站出來為兩岸的和平發展做出貢獻!”26日晚,率領一百四十八位台灣客籍人士來到閩西客家祖地─龍岩謁祖尋根的中國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團主席、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理事長饒穎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說。客家出過許多革命先賢,如孫中山先生。客家人在國家民族需要的時刻要站出來,做我們應該做的,對中華民族有利的事。饒穎奇說,這次來尋根的一百四十多人,都是各自領域的精英,把他們凝聚起來,就是希望他們更瞭解客家文化,發揚客家精神。

回憶起2002破冰來到大陸,與前副總理錢琪琛等人的長談,饒穎奇十分感慨。當時我就覺得,自己應該做一些兩岸交流方面的工作,降低兩岸敵意,好好和平共處。客家人應該站出來做這個工作。此後饒穎奇就多次奔走於兩岸之間,希望在有生之年將兩岸關係向前推進,盡一份中華子孫的綿力。

對於如何在兩岸關係中更好地發揮客家人的作用,饒穎奇表示,兩岸都需要給客家青年更多機會,栽培他們,這樣才能提升客家族群在兩岸的影響力,促進兩岸客家人之間的交流交往。

27930分,經過三個多小時的山路顛簸,由台灣專程回到閩西原鄉祭祖的前“立法院副院長”饒穎奇一行終於抵達此行的目的地─武平縣中堡鎮羅花坵自然村。在震耳欲聾的鞭炮聲中和鄉親們熱烈的掌聲歡呼聲中,在掛著“熱烈歡迎饒穎奇叔公回鄉尋根謁祖”大紅橫幅的饒氏宗祠門前,饒穎奇夫婦攜手向饒氏宗親深深鞠躬。

“回家的感覺真好!”喝著象徵生活甜蜜美滿的甜湯,饒穎奇夫婦反復說著這句話。饒穎奇夫人饒高淑端特意穿著一身大紅套裝,她動情地連連說,“很久以前就想回來,終於回來了,很感動。” 饒穎奇說,先人在這樣的窮苦山區生存下來,相當辛苦。所以饒氏客家人對後代的教育非常重視,“晴耕雨讀”,饒氏後代有許多人走到世界各地。“不要忘記祖先,永遠思親,要記得自己從哪裡來。”

洗手,叩拜,上香,饒穎奇率家屬及宗親在莊嚴的鼓樂聲中以鮮花香果、清酌庶饈虔誠上祭。饒穎奇還親筆為饒氏宗祠題寫“武平情深, 故鄉月明”八個大字。祭祀典禮結束後,饒穎奇在饒氏宗祠外向饒氏宗親發表簡短講話。“各位叔叔、伯伯、嬸嬸、伯母、兄弟姐妹、各位鄉親,大家好!”饒穎奇用客家話說的“大家好”引得現場一片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

“我的先祖饒忠山公清朝遷到台灣,到現在已經兩百多年了。我今年七十有四,七十四年中一直想回到故鄉,但因為歷史變遷,一下沒能回來探親。”饒穎奇說,“今天終於讓我完成了這一生的心願,終於回到自己的家鄉,回家的感覺真好啊,太好了!”

饒穎奇說,我現在是台灣客家人,也是武平客家人,但我們都是中國人。我現在是中國國民黨中評會主席,我要做的就是兩岸的交流工作,希望大家你來我往,相互親近,兩岸鄉親能自由自在地走來走去,兩岸永遠和平。[9610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