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那 年 在 長 江 沿 岸 的 日 子

• Jan 05 2018

• ★ 2018-01-05-
﹝那 年 在 長 江 沿 岸 的 日子 ﹞
-甲 班 王 寶 江 分享:    
 
                                             那年在長江沿岸的日子
 
  看了看陳培通寫的﹝一顆殞落的星辰﹞-紀念
詩人-余光中,我翻了翻余光中寫的"鄉愁"和"
鄉愁四韻",聽聽感人的歌聲,鄉愁四韻中的「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觸動我心靈深
處,使我思念起李宏光和我在長江沿岸幾個城
市-揚州、南京、泰州共同工作、旅遊開心的日
子。
 
鄉愁四韻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
 
  那幾年李宏光和我常到揚州市的湯汪鄉、泰
州市,兩個城市都在江北,我們除了欣賞長江
沿岸風光,主要是去拜訪在揚州和泰州的供應
商。有一次,我們在剛過完農曆年去泰州拜訪
住在長江堤防旁客戶的家,並看望客戶高齡的
母親,送了客戶及其家人美金的賀年禮。


 長江堤岸
  江蘇泰州市共有長江岸線 95.6 公里,堤防
167.7 公里。堤防上可行駛大卡車,我們走在長
江長堤上聊天,談臺灣和中國,當然談他出錢
出力最多的客家事務。他有一個遠大計畫,要
結合中國和臺灣的客家人,爲客家族群做一些
事情,確實後來他也出錢出力爲客家做不少事
情。
 
  我們工作之餘到在揚州的熱門景點瘦西湖、
個園、何園、史可法紀念館、文昌閣、揚州御
碼頭等風景區參觀,有一位約 28 歲就擔任湯汪


鄉鄉長的詩人才子,當時認識時已經約 60 歲,
再回鍋當揚州湯汪鄉的鄉長,中間經過文革被
鬥,多年後平反,感慨萬千。他文采很好,是
當地詩社社長,一整天當我們的導遊、談文
化、歷史、談詩,但我們都不懂詩,到現在阿
通的詩我也大多不懂。我們是喜歡看書、寫些
東西的知識份子,所以彼此很談得來,鄉長還
邀我們下次再訪揚州湯汪鄉時,去他們的詩社
看看、聊聊,現在想起來阿通那時候在湯汪鄉
就太好了!我還特別在揚州的書店買了 1990 年
浙江人民出版社,1685 頁的"唐宋詩詞評析辭典
"回台後偶而翻翻。現在再拿來看看,看到幾篇
唐宋詩人描寫揚州的詩詞,其中李白的"黃鶴樓
送孟浩然之廣陵"最讓我感傷。
 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本詩描寫了李白與孟浩然在風景如畫的黃鶴樓
告別。透過寫長江雄偉蒼茫之景來抒發離別惆
悵之情。
 
  李宏光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台商,工作之餘除
了旅遊外,就是到書店買書、回到旅社看書、
聊天下事,尤其是有關客家的事,不喜歡聲色
場所。

我沒有余光中的鄉愁,卻有著竹師好友李宏
光的思念,我們兩人喝點酒、但很少醉酒。現
在思念起熱血的好友,真想和他再到長江沿岸
的揚州、南京、泰州等城市堤防上散步、聊
天,聊台灣、中國、客家事,現在還可多多聊
聊"小可愛"。他從不和我談女人的事,他過世
後,我才知道他也有"小可愛"的秘密。也有"一
顆春天的種子",也曾經有和"小可愛"想表示什
麼但又不敢表示" 痛苦、衝突而又不可抗拒,
摺疊在一起"的愛戀故事。
 
王寶江
2018 年 01 月 05 日奇岩寶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