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西安,你遺失了什麼?

西安,你遺失了什麼?
丘峰

當我寫下這文字的時候,心裡真是惴惴不安,這倒不是害怕什麼,因為像我們這些人經歷過風風雨雨,經歷過黑雲壓城的歲月的人,是沒有什麼可怕的了。我唯一感到不安的是我們西安的老鄉,那些老實淳樸的客家人,我擔心他們會像我們一樣傷心,因為他們是這次“世界客屬懇親大會”的主人,我這樣不依不撓、不厭其煩地寫下去,有可能會影響他們,畢竟他們也是西安的主人,而且他們為大會做了許多工作,他們也有許多無奈與感慨,我明白。
朋友說,你剛寫《西安,客家人的傷心地》,而今又要寫下去,何苦呢?人家是一方“諸侯”,你是一介草民,何必為這些事費心,你還是搞你的文學吧。
朋友說,你寫稿又沒稿費,何必傷神。再說,你這是要挨罵的。我說,以前為稻糧謀,現在不必了,再說挨罵比不挨罵好呢。
為了讓今後的舉辦單位能較好地了解“懇親大會”是“懇親”,不是“啃(?!)”,我還是再寫點感受吧,只好對西安的鄉親們說聲“對不起”了。
這次西安舉辦“懇親大會”,實在是選擇上的錯誤。這裡既有主辦者自我估價過高的問題,也有主辦者對大會重視程度或者說是對世界客家人的看法問題。可以說,他們缺乏舉辦這麼大型會議的能力;主辦者觀念落後,缺乏指揮控制全局的能力。
儘管西安是中國西部大城市,但他們舉辦大會的硬件和軟件都相對落後國內其他城市,甚至還不如福建龍巖、廣東梅州和江西贛州。例如,他們開幕式的場地選擇到古城牆下,無疑是有深意的,但主辦者沒有想到,到會的有三千多人,那裡只能容納部份來賓,許多客人便被安排去看仿唐樂舞。要知道,歷屆“懇親大會”重頭戲是開幕式,當來賓無法看到盛大的開幕式(其實,西安的開幕式跟“盛大”二字沾不上邊),心裡會有什麼想法?難道偌大的西安找不到容納三千來賓的會場或體育場?連南方小山城龍巖、梅州、贛州都能做到的事,怎麼在大城市西安就辦不到?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同樣是大城市,同樣是客家人的根――鄭州,他們舉辦“懇親大會”是迄今為止國內最好的。他們熱情、盛情、真情,他們真心實意、全心全意為客家人付出,各國的客家鄉親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令人難忘。大家覺得回到了家,真正客家人的家!這次在西安,我看到不少人對河南客家聯誼會會長林雪梅表示敬意,我也再三感謝她們。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郭洛君、林堅等等的名字,還記得王文超市長的真情接待,他們真誠的笑容令人永遠難忘………
再說主席團會議。按以往常規,主辦當局的市長應該先向大家表示歡迎,然後匯報大會籌備情況,讓大家了解會議進程,但我們沒有看到西安市領導講話,或許是太忙了,或許是認為沒有必要吧,讓人遺憾。按理,在主席團會議時,各個代表團團長應該安排好位置,但我看到梅州市副市長陳衛平竟然沒有位置,香港兩個知名人士林光如、余鵬春在會場上也沒找到位置,澳門代表團的黃銓昌團長竟然連門都沒有進,他說沒有人通知他。
還有,就是當有些社團的領導入住之後,按以往規矩,主辦當局有關負責人或社團負責人應當來表示慰問,表示東道主的禮儀。然而,我們從來到走,沒有任何人與我們聯絡過。我們在出行、住宿等方面都遇到不可理喻的困難,哪裡找得到主辦者的影子?浙江代表團團長張明輝一行在15日晚到西安後,竟然沒有安排住宿(此前他們按要求已經發過傳真);北京的負責人也有過這方面的“待遇”,甚至在離開時,主辦方竟然食言不派車輛,後來實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打電話給僑辦負責人請求派車,結果車子送到離車站兩站路時,便叫大家下車,不肯再開了。在淒風苦雨中,這些老人只好提著行李再找路過的公交車………西安接待方面人情之淡薄,實在令人吃驚。
最讓人不理解的是,在會議安排上,許多“節目”的出席者都規定“部份來賓”,結果許多“部份”來賓都被排隊在會場之外。這些“部份”的到來,彷彿就是千里迢迢花錢送炮仗給西安放!他們萬萬沒有想到,他們交750元會費,還要花上幾千元路費宿費、花上幾天時間,為的是“陪太子讀書”,看人家放炮仗!
難怪,在18日晚的舉辦告別宴會時,我們陝西賓館10號樓原來專用的2829號車被取消了,改乘21號車,結果乘車的只有幾個人,許多都提前走人了!

西安,你心安理得嗎?

本來,“懇親大會”有一個不成文的規矩,就是開成高規格會議,例如,在國外,一般都是總統或副職接待,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開會時,他們都是最高級別的領導人出席。在國內,每次都由中央統戰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出席,例如,在龍巖,由王兆國出席,在贛州、河南、四川則由劉延東出席,但是到了西安,一改過去的做法,沒有中央有關領導人出席,我不知道主辦方是否有苦衷,還是有意“創新”?
我可以說,這次會議創歷屆客家人大會之最:最缺乏的是人文關懷,遺失了客家人的真情、熱情、鄉情和親情!也許,還遺失了自知之明,因為,連自己有沒有能力舉辦這麼大型的會議都不知道!

西安,你不認為需要反思一下嗎?

我以為,西安是最不適合客家人聚會的地方!200810221536於上海寓中

西安是客家人的傷心地
丘峰
當我寫下這句話的時候,我心裡有說不出的滋味。畢竟,西安是這次“世客會”的東道主,而且,西安的客家人也是很熱情好客的,說西安是客家人的傷心地,他們心里肯定不好受。或者,我這樣說會傷害他們。因為,他們畢竟還要在那裡生活!但我不能不說,因為說出來比不說要好;因為,許多與會的客家人心中也有說不出的滋味!
或許,說西安是“世客會”的傷心地更準確些。因為,客家人視為神聖的“第22屆世界客屬懇親大會”是在中國著名的大城市西安召開!而西安給我們留下的印像用文雅一點的話語來說是四個字“不敢恭維”,用通俗一點的話來說是“花錢買炮仗給別人放”,用客觀的話來說是花錢買氣受”。當然,如果用“飯沒有吃飽,氣倒吃飽了”的話來評價也不為過。
還有,在開幕式那天晚上,竟然有100多人沒有吃上飯,而且在宴會結束後,當有關負責人獲知情況,找會務組人員談時,他們反而詰問:“你當時為什麼不說!那盛氣凌人的態度令人無法接受!而我,作為上海客家代表團團長、主席團成員,竟然在西安市曲江賓館的告別宴會上,也遭到大會有關人員的“逐客令”!
昨天(1020),當我拖著行李箱走出陝西賓館時,天氣有些陰晦,天空是灰濛蒙的,我的心情也是灰暗的。我想,我在這陝西著名的五星級國賓館住過五天,留下了難忘的記憶,應該拍張照留念,於是回頭拍下幾張照片。說真的,賓館環境是美的,你看那湖邊的垂柳,婀娜多姿,亭台樓閣,掩映其間,是一首詩,也是一幅畫。

陝西賓館里美麗的垂柳

可是,當我想到這次懇親大會留下終生難忘的陰影時,我不由暗暗地說:別了,西安!

在離開之前,有位西安的朋友問我,對這次大會印像如何。我知道,他是用充滿期待的目光等待我回答。我不能讓他失望,但又不願違背良心說出違心話。於是,我借用魯迅當年的話:“今天天氣,哈哈哈!”在我回上海途中,聽到老鄉說的諸多不如意的事,心情更是不快。回到上海後,接到許多外地鄉賢的電話,幾乎都在“聲討”西安。我不由怔住了,原來在西安,有這麼多的客家人受到冷遇。我真不敢想像,在中國的西部重鎮,竟然還不如南部山城如福建的龍巖、江西的贛州文明!
一位北京的鄉賢跟我談他的感受時說,西安跟北京、上海比較,簡直落後20年(這裡指的不是科研和經濟)!曾記得,在1996年新加坡召開“世客會”時,西安市派了一位副秘書長跟隨陝西代表團來參加會議。我當時是上海客家代表團團長,也參加在主席團會議。當會議要表決下屆主辦單位時,競爭非常激烈,馬來西亞、加拿大、台灣、龍巖、包括陝西等地,都極力爭取,在相持不下時,姚美良想到一個解決辦法,就是龍巖、馬來西亞都入選,一年一屆,其餘的以後再爭取。我記得,當時西安的副秘書長據理力爭,說西安如何如何好,如何如何有能力舉辦“世客會”等等,最終還是沒有爭取到。那時我對他們是很敬佩的,我覺得他們雖敗猶榮。
十多年後,他們如願以償地舉辦“世客會”,但結果卻令人失望,用“怨聲載道”四個字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美麗的陝西賓館,懇親大會的“主會場”
我注意到“懇親大會”的“懇親”二字。但在西安,我們感受不到親情,而感受到的是冷漠,是無情。當然,也感受到了“金錢”的力量。同時,也使我對“無奈”二字加深了理解,因為我們是“異鄉的異客”――雖然不是“獨在異鄉為異客”!因為,世界各地有3000多客家人聚會,並不孤獨!

實際上,西安沒有開“世客會”能力,你就不要硬撐,俗話說,沒有金剛鑽,就別攬瓷器活。更不要弄得許多世界各地客家人帶著遺憾離開,你何必讓客家人花上幾千元、千里迢迢只來看一場“大唐戲”呢?
我聽到一位鄉友說的冷笑話:客家人說上屆在四川的“懇親大會”是國內開得最糟的一次,而這次四川人可樂了,因為他有了西安這位朋友作陪,而且他們“更上一層樓”呢!聽了這笑話,我真不知該說什麼了!不過,我還是說一點感受吧:這次我們到了不應該開“世客會”的地方開“世客會”;我們不應該到錯誤的地點開這麼一個錯誤的、缺乏親情的“懇親大會”!

嗚乎!

200810212110寫於上海徐家匯寓中I am a soldierfighting for my cultureto win my honor

有緣無緣,我都因故僻了這兩次!!!   西安是最不適合客家人聚會的地方”
 "今天天氣,哈哈哈!!"

總有一天世客會會在呼和浩特搞一屆,只要客屬聯誼會那些老頭們願意,這個世界可是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滴
[ 本帖最後由三方村於2008-10-30 20:53編輯 ] 转载自『客家人社区』 http://www.HakkaOnlin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