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呂氏幽默─「陳呂配『拐』選票,全憑一張嘴」

呂氏幽默「陳呂配『拐』選票,全憑一張嘴」
《愛客網》[2007.11.14]
江彥震
中華民國國際演講協會即將邁入50週年,日前舉行的秋季大會有來自馬來西亞等國人士700多人參加,呂副總統致詞指出,陳總統與她,靠著一張嘴,到處去講演,宣揚理念,就獲得選票當選,不像以前歷史的改朝換代需血流成河才能奪取江山,呂副總統說:『我沒想到,We made it. 我們真的是靠一張嘴,我們把政權拿過來。』
呂副總統說,她在高雄事件中遭到判刑,當時她發表20分鐘的重要演講,在場7萬人感動得掉淚、激動的掌聲鼓勵,但她也因此「禍從口出」,被逮捕、判刑12年。她說,現在社會上對於說真話的人,沒有人要聽,但是對於一些人講謊話、鬼話連篇的人,卻佔大篇幅媒體版面。
因此,呂副總統勉勵在場人員,大家應講實話、說真話、說好話;重視「口才、口德、口福」,才能禁得起考驗;她也希望大家要「敬天、惜地、愛人、求真、求善、求美」。
事後副總統呂秀蓮表示,她在國際演講協會演講,講的是如何行銷商品和自己,總統陳水扁與她靠演講贏得政權,正彰顯民主的可貴之處。因此,批評她演講內容的人,「真是太沒幽默感了」。她還說,在演講協會說的內容,是針對演講術,臺灣不必像中國毛澤東奪政權血流成河、人頭落地,只靠一張嘴就可以贏得政權,這正是民主可貴之處。
呂副總統在演講場合說「我們真的是靠一張嘴,把政權贏來的」,還用「拐」選票說法,引起討論。媒體詢問「拐」選票說法,是否遭人誤解?呂副總統說,「拐」不是「騙」的意思,而是臺語的一種俏皮用法,批評的人是不懂臺語。
早前,呂秀蓮南下高雄訪視傳統市場,沒想到有名穿紅衣橫條紋的女肉販,一手剁著豬肉,一邊忙著對呂副總統嗆聲,「我都賣不完,回去不用吃飯了啦,可憐啊,(價錢)不好,以前一斤八十現在一百元,你也多幫我捧場一下」這一幕讓呂副總統超尷尬,原本笑笑的臉也僵在那裡,只得快步離開。但隔一天,副總統馬上有新解釋。「我到達以前,就故意找一個年輕的小姐,叫她故意跟我唱反調,這樣媒體好做文章,我離開不久,就得到這樣的情資,她並不是真正這樣,聽說是被設計的,我離開以後,她聽說在後面偷笑,那是在演戲,這樣不好非常不好。」
被呂副總統認為是刻意安排來凸槽的陳姓女肉販,被記者找到,她大聲喊冤,她是道地高雄人,土生土長的,那可能被「安排」。她還說,那天裝哭只是一種揶揄的表現,而且自己在市場擺攤賣豬肉已經一個多月了,確實生意不好,因為個性活潑愛搞笑,才會用這種方式向副總統反應。一般政治人物被嗆聲,儘管心裡頭再多不爽,再多疑問,也只會有風度的笑笑不作聲,倒是副總統的風格迥異,點起這把火,要所有人來評評理。
副總統呂秀蓮最近很關心老人的照護問題,還特地跑到老人安養中心訪視。 看到百歲人瑞,呂副總統送上加菜金,老婆婆笑開了。副總統呂秀蓮:「要活到三百六十歲喔!」但在這之前,副總統談現在醫療有多進步時,曾經這麼說過:「老人家營養豐富,醫療發達,身體健康,所以呢,賴著不走」這句話聽起來,似乎讓老人家不太舒服,但副總統澄清表示,大家不懂,這是她的幽默感。副總統呂秀蓮:「賴著不走是主動權在我們身上,表示說,我們自己的生命可以自己掌控,對不對?我是非常幽默的一個人,被你們媒體弄得這樣神經兮兮,不好啦!我們大家來提倡幽默,我每次講這個話,全場都哄堂大笑,為什麼只有你們媒體這麼緊張?!」
其實,喜歡呂氏幽默的呂副總統,還不失為一位率真的政治人物,陳總統與她,不僅靠一張嘴「拐」到政權,更全憑一張嘴治理國家。[961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