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閩辦三月三畬族文化節 臺胞唱“你是我的兄弟”

閩辦三月三畬族文化節 臺胞唱“你是我的兄弟”
2012-03-24 19:31: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大字 中字 小字】 【列印預覽】 【複製連結
  中新社福安3月24日電 (李松)24日(農曆三月初三),由福建省委統戰部、省民宗廳、省文化廳、寧德市政府主辦的福建省首屆“三月三”畬族文化節活動在寧德福安市舉行。來自福建各地、浙江、台灣等省內外畬族、高山族藝術團隊為民眾表演了一場集武術、舞蹈、演唱、器樂表演等為一體的精彩文藝演出。
  “朋友有緣才會來做陣……啊咱是上知己,可比親兄弟,無分我呷你,互相來扶持,因為你是我的兄弟……”台北藍姓宗親會演唱的《你是我的兄弟》,拉近了現場兩岸畬族同胞的感情。
  “非常開心,就像我剛才唱的那首歌是一樣道理。”前來參加活動的台北市藍姓宗親會理事長藍仁村對記者説,兩岸交流的互動將來會更頻繁、更緊密。 
  來自台灣的中華兩岸文化經濟協進會秘書長江彥震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這個活動可以發揮積極正面的效果,兩岸本身就是同根同源的人,讓兩岸一家人能夠重新認識,重新了解,再團結起來,為中華民族的興盛繁榮奮鬥。江彥震希望在台灣也能舉辦類似這樣的文化節,讓兩岸的畬族和客家同胞能夠更多交流。
  寧德現有畬族人口17萬人,佔大陸畬族人口的四分之一、福建畬族人口的二分之一,是大陸最大的畬族聚居區。“三月三”是畬族人民的傳統節日。節日期間,畬民們雲集宗祠,自晨至暮對歌盤唱,懷念畬族英雄雷萬興,並採擷烏稔樹葉,取其嫩葉汁浸糯米炊制烏飯,故“三月三”又稱“烏飯節”。如今,“三月三”已成為畬鄉的品牌節慶,成為民族文化展示、文化與旅遊融合的盛會。
  當天下午,還在福安富春公園舉行“民族文化遊園活動”,展示畬族歷史文化展、畬家小吃、畬族銀器、畬族服裝服飾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