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挫折,是人生最大的資產與禮物


   挫折,是人生最大的資產與禮物


    劉盛良人生觀點的分享


大家或許會覺得,今天我應該來跟大家分享一個人要怎麼成功?怎麼先談起了挫折呢?其實這是給有心創業者最大的祝福,希望大家在開創事業的路上,能夠先經歷一連串的挫折,因為順境往往造就以後的逆境,只有逆境,才能激發自己的潛力,讓自己認清人生的真諦。

曾經看過一篇有趣的演講故事,有一次甲骨文的執行長艾力生 (Larry Ellison),他應邀到耶魯大學對著一千名畢業生演講,他對著在場的耶魯高材生們說:「今天我看著我的前面,我並不是看到擁有光明前程的一千個希望,我看到的事實上是一千個失敗的人,我沒有看到一千個各行各業的領袖人物,我看到的是失敗的人。為什麼?因為我艾力生,世界第二個有錢的人,是大學的退學生,而你們不是。他接下來說,比爾蓋茲是世界上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是第一有錢的人,他也是一個退學生,你們也不是,還有一個人叫做艾倫(Paul Allen)跟比爾蓋茲(Bill Gates)是合夥人,他是世界第三有錢人,他也是一個休學生,你們也不是。」

從表面看,他在畢業典禮的場合講這樣的話似乎非常不適合。可是,各位我們用心去想,他的本意當然不是如此,他是要告訴我們學校教育只是給我們一個基礎,我們要認識大學教育的侷限性。

透過這段震撼有力的演講,不知道大家能否體會,「挫折」往往代表生命的「轉折」,生命總會在特別的地方轉彎,今時今刻的不順遂,往往是為自己人生一份特別的體驗,乃至於未來的成功埋下伏筆。

另一個例子,則是理律法律事務所負責人陳長文的故事,相信各位曾經看過這則新聞。多年前,理律法律事務所一位資深員工捲走了客戶約三十億的款項。面對這樣重大的打擊,最簡單的選擇,其實是倒閉。但陳長文想到,事務所裡有五百位同仁,理律是大家的經濟依靠。而且,也必須對客戶負責。陳長文就想,理律絕不能倒下。

於是陳長文開始了與客戶長達一個月的談判。這其間,也幾度瀕臨談判破裂。後來終於達成協議,除了分期償還客戶失款,其中更協議將一部分的賠償轉為公益用途,這個協議一出,報紙甚至特別地寫了一篇社論,讚譽理律即便在最艱難的時刻,仍能想到對社會的公益責任。後來理律律師事務所不但撐過去了,而且變得更堅強。陳長文常常會回頭去想這件事,漸漸發現,那件當時視為痛心至極的災難,對現在的自己來說,卻是人生最重要的禮物之一。

透過那次的事件,陳長文有機會更深一層地去認識人性、反省自己,更深層地思考人生的意義,經歷了那樣的挫折,會讓自己發現許多不曾想過的盲點。

現在的陳長文,反而很同情那位捲款逃走的同事,他雖然得到了三十億,但他卻失去了自己。也許他能永遠地逍遙法外,但終究得惶惶惑惑地過一輩子,良心的法庭,已然審判了他。

而說到這裡,我想告訴各位企業界的朋友。包裹在挫折外表下的東西,往往是珍貴的成長禮物。每每看到社會新聞中,許多人因為一時的挫折,自暴自棄、頹然迷思,甚至選擇結束生命,我都覺得很痛心,很多人只看到挫折的表象,就因此被擊倒了,也就因此失去發覺挫折所代表的真正意義。

希望各位年輕朋友在創業的過程中,多能順順利利的不會遇到任何挫折,如果遇到挫折,千萬不要退縮,要勇敢的面對它,克服它,解決它,使挫折不但不是事業上的阻力,反而成為您人生成長的助力。

敬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美滿,事業鴻圖大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